深圳海空港口业务量稳步上升

 

今年4月,深圳海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5%。图为繁忙的蛇口港,国际货轮来来往往

  深圳系列惠企措施相继落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安全畅通,深圳海港、空港业务量稳步上升。深圳海关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深圳海、空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46%。

  盐田港增开新航线 航运网络更密集

  盐田港是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近18米深、475米宽的航道,可实现2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航。由于拥有天然地理环境优势,以及辐射华南制造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盐田港吸引全球顶级的国际班轮公司布局航线,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航运枢纽。

  4月10日,盐田港迎来新航线——美东航线“ZXB”的首航班轮。这条航线挂靠港依次为波士顿、盐田、盖梅、巴尔的摩、纽约,拉动深圳及大湾区更多货物漂洋过海销往国际市场。

  深圳市有信达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关务咨询管理总监王昂表示,盐田港航线非常丰富,而且灵活、有弹性,覆盖欧美地区大部分港口,加之海关推出的“抵港直装”“船边直提”“中转集拼”等通关模式,以及为企业提供“湾区海铁通”等创新监管措施,总体压缩货物转场滞港等待时间2-5天,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给了外贸企业更多选择。

  “大湾区组合港”提质上量 通关时间压缩

  4月25日,驳船翔富168满载着货物在云浮新港码头办结通关手续,运抵蛇口港后,直接搭上国际货轮发往世界各地。3天后,“深圳蛇口-南海北村”组合港迎来首航。截至目前,“大湾区组合港”已开通17条航线,今年前4个月累计吞吐量近8万标箱,同比增长约6倍,为2021年全年吞吐量的85%。

  云浮新港出口货物有五成以上是通过出口转关模式至深圳西部码头进行出口。以往的出口转关模式需要在云浮、蛇口两地都进行申报,物流整体时间长,“大湾区组合港”推行后,企业全程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大幅压缩通关周期,并可节省30%以上的报关成本。

  “大湾区组合港”项目通过共享港口代码组成一个“组合港”,货物在各码头间直接通过水路调拨,24小时运输不停歇,从而实现不同港口的航线资源优势和堆场、货源地优势互补,推动湾区港口资源互补和要素合理分配,而且将通关、查验的监管环节延伸到沿江港口,及时解决生产制造企业通关难题,并充分利用各沿江港口仓储、装卸等物流资源。

  “海空港畅流计划”加快落地 航空货运运力足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积极推进“海空港畅流计划”改革落地,实现中控与非中控货物在进闸卡口的智能标识、分流运行,避免查验货物二次调柜。该模式下,未中控货物实现通关“零延时”,中控查验货物查验总时长缩短约51%。

  深圳市美邦汇通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往报关、入园、打板等均需入园操作,赶上高峰期还免不了排队入园等待通关指令再操作。海关推行海空港畅流计划,只要提前申报就能快速入闸享受通关便捷,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同时,深圳海关协调地方政府、机场集团、运营企业,推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扩容升级,改造后货站提升货物承载量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首页    最新资讯    深圳海空港口业务量稳步上升

留言须知


    1、请您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您应对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负责,内容不要含有猥亵、色情、造谣诽谤、人身攻击和反政府言论。否则,您将承担由此而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
    3、不得发表未经证实的消息,亲身经历请注明;
    4、本栏目非论坛性质,只用于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与公众之间的交流,请勿发表与本内容无关的留言,以及任何形式的广告和推介企业产品或服务等内容;
    5、请您真实、准确地填写您联系方式的信息,以便与您联系,我们将依法保护您的隐私权,保守您的联系方式等信息秘密;
    6、您联系方式的信息如不真实、不准确,留言将可予以删除;
    7、本栏目拥有发布、编辑、删除网上留言的权利,凡不符合本须知规定的留言将予以删除;
    8、如在本栏目留言,即表明已阅读并接受了上述各项条款。

收藏
浏览量:0